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格物致知,明理致远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掌握物理学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具备的教学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普通物理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数学类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学物理方法等)和专业类实验课程;此外,设置教师教育课程模块,开设教育类课程。

3.办学条件

本专业设立于1974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6个本科专业之一,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本专业为省品牌专业、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等4门课程为省精品课程,“量子力学”等3门课程为校精品课程。本专业现有物理学、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本专业拥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近年来,完成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获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3项、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2项。依托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条件和科研设施不断改善。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

4.办学特色

本专业秉承“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的发展着想”的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成人成才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逐步形成了“专业知识扎实、教育理念先进、职业技能过硬、综合素质高”的办学特色。

5.办学成果

四十余年来,共计培养了5000余名师资和其它各类人才。许多毕业生就职于高校、中科院所、企事业单位、中等教育等单位,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专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教学和创新比赛,获得200余人次国家及省级奖励,极大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6.就业前景

四十余年来,本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也涌现出一批杰出校友。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在85%以上,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每年硕士研究生录取率在40%左右,多数被录取到“985”“211”等国内外重点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