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一项课题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11月28日,由硕士生导师王文军教授负责,学院院长胡海泉教授分析指导的《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倍频光波导的制备及其稳定性研究》专项课题顺利通过山东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认证,其无机/有机复合材料倍频光波导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方面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该课题项目主要研究有机/无机复合溶凝胶薄膜光波导制备,实时全光极化实验条件的建立与技术的完善,波导光栅接种技术,影响倍频光波导转换效率、传输损耗及稳定性等方面的物理机制。针对项目研究的具体实施,课题攻关小组采用多种实验手段,对实验对象进行全方位研究,并借鉴愈渗模型在理论上对混合体系结构开展定量分析,通过多方努力取得了有效进展。

    针对《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倍频光波导的制备及其稳定性研究》项目课题成果,山东省教育厅特主持项目技术鉴定会并成立以曲阜师范大学王继锁、山东师范大学王传奎、聊城市神绘激光设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洪军等专家为主要代表的项目鉴定委员会,通过对材料NDMA/PMMA倍频光波导样品测试数据的分析,以会议鉴定形式进行科学有效的成果鉴定。通过鉴定,评审委员会对项目创新性、前瞻性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成果填补了国内外高频光波导高效制备领域的空白,其无机/有机复合材料倍频光波导转换效率和稳定性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技术的成功研究将对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倍频光波导制备在理论和技术上产生重大意义,可把具有大的光学非线性有机/无机复合薄膜材料利用全光极化实现准相位匹配,实现倍频光波导研制的高效、低耗,进而促进有机/无机复合功能材料的产业化和倍频光波导的实际应用,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