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教授团队指导本科生在《APL Materials》上发表综述文章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王凯教授团队指导本科生在《APL Materials》(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6.1)上发表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the application of rotational diamond anvil cell(旋转金刚石对顶砧技术的最新应用进展)”的综述文章。2020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韩莹雪为文章第一作者,王庆林副教授、张国召博士、王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刘才龙教授张海娃博士,研究生邹博宇、姜家梁,本科生李树聪、袁骏共同参与了工作,聊城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

 

在超高压条件下同时施加强剪切应力会明显加速物质的晶格畸变,降低相变压力,甚至改变其相变路径,从而获得一些单独高压环境下无法得到的新结构、新现象和新性质。例如,强剪切作用能使物质的相变压力降低数倍,可造成温度和压力及其组合不能得到的结构相变,可以造成材料的塑性化或无序化等这些现象可结合位错堆积尖端应变诱导成核的纳米尺度模型、微尺度塑性应变诱导相变的动力学模型、塑性流动和应变诱导相变耦合理论模型进行阐释该综述文章总结了近年来基于旋转金刚石对顶砧技术现的新实验现象以及应用三尺度连续介质理论和有限元法对新现象内在机制的提示,并旋转金刚石对顶砧技术的未来应用和发展进行了展望,提出了新的见解。例如,开展超高压强剪切下材料载流子输运特性、介电特性以及晶界行为研究等。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ip.org/aip/apm/article/11/7/070601/2900817/Recent-progress-in-the-application-of-rotational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