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 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领域应用研究

5月26日,山东省科学院的王昌研究员、倪家升副研究员应邀为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做了题为“光纤传感技术在油气领域应用研究”和“窄线宽光纤激光器的研究”的报告,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文军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王昌研究员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团队的简介、光纤传感技术的介绍和油气领域研究应用的情况;其中就光纤传感在油气领域的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主要阐释了温度压力在线监测系统、油气井剖面分布测温系统、流量含水率测试系统等七大检测系统,还分别就七大检测系统做了技术背景、解决方案等说明。报告使学生对光纤传感技术以及光纤传感在油气领域的应用有了充分的认识。倪家升副研究员做了题为“窄线宽光纤激光器的研究”的报告,报告会上,倪家升副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激光技术及激光原理等基础知识,而后详细介绍了光纤激光器、窄线宽光纤激光器的制作、成果及应用。报告会上,师生对倪家升副研究员的报告主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窄线宽光纤激光器有了更加形象的认识。会后,王昌研究员、倪家升副研究员认真解答了参与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王昌,现任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获批国务院特贴专家、济宁高新区杰出创新人才、济宁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济南市科技明星等多项殊荣,受聘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合作指导教师、山东省科学院日照博士工作站进站专家。能源与环境光纤智能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山东省光纤传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东省光纤检测工程实验室主任、山东省科学院特种光纤与器件技术研发创新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在光纤传感主要器件及其工程化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创新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主持和参与国家863、省重大专项、国际合作、省科技发展计划、省自然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5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77篇,授权专利21项,获得多项省、市科技奖励,其主要成果获得山东省2015年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首位),研发成果和转化产品在矿山、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

 

倪家升,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副研究员,特种光纤平台主任。近5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山东省军民融合、省自然基金、省重点实验室联盟基金以及涉军项目等多项,参与国家级、省级十几项。《Measurement》《物理学报》等国际知名SCI期刊审稿人。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2项。科研上主要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传感器方向研究。先后在光纤气体传感器、光纤智能油井测试系统以及光纤军用水听、入侵防范传感系统以及光纤核辐射传感系统等方向上做出多项成果,多项技术目前已经得到产业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