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南光:Micro fiber-optic interferometers for sensing photonics

2017年6月5日,台湾联合大学陈南光教授应邀为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做了题为“Micro fiber-optic interferometers for sensing photonics”的报告,学院相关专业老师、部分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文军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陈南光教授通过展示牛顿的故居和台湾版图及其风景图,吸引了广大师生的兴趣。陈南光教授主要阐述了传感器的广泛应用和有关光纤方面的内容。详细阐述了传感光学的微型光纤干涉仪在诸多方面的应用及好处,如在智慧交通、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工厂、智慧水利防灾和智慧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及前景。同时,介绍了光纤的构成和种类,光纤的应用及优势,并就光纤的色散问题以及改善光纤色散的方法等做了说明。报告会后,陈南光教授认真解答了参与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陈南光简介:台湾联合大学教授,台湾联合大学光电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陈南光教授在光纤激光、光纤传感器以及光学物联网研究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工作,承担台湾科技部研究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九十余篇,其中SCI 论文51 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台湾专利14项, 美国专利12项,韩国专利1项, 获台湾教育部获奖励特殊优秀人才弹性薪资方案三年,台湾科技部辅助大专院校奖励特殊优秀人才方案五年, 获邀担任40种国际SCI期刊评审,台湾新竹科学园区投资复审会议委员, 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海外评审,国际光电工程学会(SPIE)旅行讲师及中国计量大学客座教授,各类国际学术会议议程委员会分项主席/国际咨询委员会等七十余次,并主办国际会议两次(IAPTC 2011及IEEE/ICAIT 2013)。连续近九年持续发表顶尖光学会议论文于CLEO/OFC,并获邀于国际会议发表邀请报告2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