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霞博士:新结构发光二极管的研制

   

    如何让灯光更加绚丽多彩?如何在照明时节省大量能源?如何解决传统发光设备的物理优化问题?我校97级物理学专业优秀毕业生郭霞给出答案。12月17日,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光电子技术实验室主任助理郭霞博士应重点实验室邀请,于综合实验楼B207会议室做了“新结构发光二极管的研制”专题报告会。

    会议伊始,郭霞博士就“汇报内容、项目意义与科研成果”做了整体性报告,指出照明节能重要意义及国际影响力。郭霞强调,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基础,而世界能源的过度使用正加重国内能源危机,现行的照明设备欠缺及其带来的功率能耗问题亟待解决。随后,郭霞就“传统发光器件存在的物理问题”、“隧道再生多有源区物理结构及其优越性”、“新结构在激光发光器件上的应用”三方面进行了技术阐述与前瞻预想。

    与现行照明设备相比,发光二极管存在发热低、耗电量小、寿命长、反应速度快、体积小、抗振动、工作电压低、绿色环保、无频闪等特点。郭霞指出,LED发光二极管被誉为“21世纪新光源”、“第四代光源”,针对LED发光二极管的独特优势,以半导体材料为主的新一代照明器件逐渐走热,世界正掀起一场半导体照明革命热潮。

    随后,郭霞博士介绍了传统AIGalnP LED存在的有关问题,并有所针对的提出技术优化方案以提高LED二极管的发光亮度。通过新型多有源区发光机理及其优越性介绍,新二极管大光强输出、电漏少、热特性优越等特点分析及二极管研制现行进展状况论述,郭霞向与会专家、教授展示了新的光电革命热潮并鼓励理工学子积极进取,以切身努力践行科学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