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成功举办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5月19日至5月21日,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聊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团省委、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人社厅主办,山东物理学会、聊城大学承办。来自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等13所省内高校的22支队伍参赛。

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赵明吉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学校文化、师资力量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谈到,聊城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正成为全校上下的广泛共识。他表示,本次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我校承办,是山东物理学会对学校工作的肯定与认可,也是对学校的鞭策,他诚挚地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此次学术竞赛给予多方面指导,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和学术竞赛质量再上新台阶。

山东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王新顺教授讲话致辞。他代表山东省物理学会对本次竞赛的举办表示真挚的感谢与热烈的祝贺,他强调,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物理学重要的学科竞赛,希望与会教师以竞赛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物理教学改革创新。

本次比赛共有22支队伍参赛、4支队伍观摩。比赛过程中,22支参赛队伍围绕分形手指、彩色线、磁机械振荡器、欧拉摆、振荡的螺丝钉、上游流等10个竞赛题目展开对决在三轮激烈的团队对抗赛中,各参赛队伍轮流扮演正、反、评三方,围绕赛题展开辩论与学术性交流。

闭幕式上,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明红表示,本次学术竞赛充分体现了从重视知识传授向重视能力、重视素质培养转变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要求,展现了选手们较高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山东大学国家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孙尚倩做了总结发言,并对本次大赛的圆满举办以及取得各项优异成绩的团队表示祝贺。最后,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吕太国将赛旗转交给了下届大赛承办单位鲁东大学。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CUPT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为在山东省内推广CUPT大赛,2018年在青岛举行了第一届大赛,2019年在山东大学举行了第二届大赛,202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举行了第三届大赛,2021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了第四届大赛,2022年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了第五届大赛。

(审核 王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