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举办“聚焦疫情 走进书店”活动

  

  为分析疫情对实体书店的影响,提高大学生对社会发展的关注度与服务意识,8月9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团队来到了济南十六里河街道,开展“聚焦疫情 走进书店”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以“调查疫情对实体书店带来的影响”为主题,走进当地各大书店进行采访调研。志愿者向各家店员询问了书店的经营现状,并与店员深入探讨了疫情对书店产生的影响和应对措施。调研过程中,志愿者发现,房租、人员、资金收入与支出是疫情带给实体书店的最重负担。店员刘女士说,书店在临时闭店期间,店面的租金、水电费、暖气费等物业费用是主要支出来源,“书咖”式书店另外还具有食材、酒水等财政损失,但店里开展的线上服务得到了好评,降低了疫情影响。店员陈女士表示,因为疫情影响,书店错过了过年假期的销售旺季,恢复营业前期,客人数量与同期相比也下降较多,这是所有实体书店所要面临的挑战。最后,志愿者通过整理采访记录结果,得出实体书店的销售额受疫情的影响较大的结论。结合实际,志愿者提出了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开通直播荐书、线上讲座、社群运营等形式,都是为书店造血的新方式,得到了书店负责人的认可。

  志愿者张诚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大学生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而且正确引导大学生关注民生问题,激发和培养当代大学生勇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感。

  (审核 赵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