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开展“值守抗洪一线,尽显青年担当”志愿活动

  

  7月15日,位于南昌市的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面对家乡发生的重大洪灾,毅然报名参加抗洪,前往防汛的最前沿,为守护家乡献出力量。8月6日,已在一线坚守22天的志愿者雷建敏接受采访。

  “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我必须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做洪水冲不垮的‘精神支柱’,看到招募令我就报名了,只是想能尽一分力。”“想尽一分力”几乎是所有志愿者最质朴的共识,这种“志愿情”也带来了强大的凝聚力。雷建敏所在的防汛点为南昌市进贤县三里乡信西联圩六0圩,自7月16日起,他每日都坚守在堤上,每隔两小时同其他防汛队员一起巡堤检,寻找潜藏危险的涌泉,并及时消除危险。雷建敏讲述了一次解决泡泉险情的经历,他们从堤顶到围井排成两列,用双手将一袋袋沙子和鹅卵石运到围井旁,把泡泉处挖开找到出水的洞口位置所在,利用围井反滤的方法,通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解决了险情。平凡的身影闻“汛”而动、逆水而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雷建敏经常向经验丰富的社区领导和其他志愿者们请教,他说,“巡堤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而是基于知识与经验的心力、脑力、脚力的结合。在之后的防汛巡堤中,我一定做到毫不怠慢,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展现青年的责任担当。”

  “汛”情面前,理工学子坚定信心、乘风破浪,为人民群众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与人民群众共渡难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在防汛抗洪一线筑起不垮的青春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