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优秀事迹分享——王雅

 

王雅,男,汉族,中共党员,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2009届本科毕业生,聊城大学2009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为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物理教师。自2009年参加西部计划来到新疆工作,一直扎根新疆,服务边疆,是新时代的支边青年。获得2010年“地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21年、2022年先后被授予和布克赛尔县教育系统“师德标兵”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

一、回首昔日之路,展望灿烂征程

2009年大学毕业后,在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号召下,他积极报名参加,成为了聊城大学众多“大学生志愿服务新疆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毅然奔赴新疆,在塔城市第一中学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

因为塔城地区的教育工作薄弱,志愿服务结束后,王雅同志并没有选择回到山东就业,而是坚持留在新疆,作为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县的一名高中物理教师,留守在西部的一个边陲小县,为当地的孩子们尽一份绵薄之力,一教就是13年。

二、教学勤恳专注,甘于牺牲奉献

王雅老师自2010年来到和布克赛尔县第二中学工作,他从未停下钻研教学技能的脚步,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遇到能打磨课堂,提升教学技能的机会丝毫不放过。在他认真刻苦的钻研下,自2010年进校开始连续多年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师风采大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为了磨练自己、督促自己进步,在此后的几年中,他积极参加各级讲课比赛,先后获得2016年“塔城地区青年物理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6年“塔城地区课改联盟讲课比赛”二等奖、2017年“一师一优课”县级优课、2018年“塔城地区物理青年教师(名师)教学评比” 二等奖、2019 年“新疆中学物理教师优秀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2023年“和布克赛尔县教学能手风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等荣誉。作为一名物理教师,经过在学校十几年的积淀,他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绝非易事,也非运气,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钻研教材和辛苦付出。和布克赛尔县第二中学与其他学校多有交流,每当有优秀的物理老师来交流学习,王雅老师都非常欣喜,每天都去听课、一节不落,并积极主动地向这些优秀教师请教,诚恳的态度和踏实的做事方法获得同行们的高度好评,他们都说:“王雅老师是个认真、踏实、勤奋,工作一丝不苟又高效的好老师。

王雅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高中物理老师,也是一位有着丰富带班经验的班主任,这项工作他一干就是八年。关于他为学生牺牲自己时间、甘于奉献的事件不胜枚举:班里有学生因家庭矛盾晚上不回家,他连续几个小时打电话安慰劝解,第二天又请来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学生不背语文课文,王雅老师放弃自己的午休时间连续一个月陪着学生背课文,以至于自己能把多篇文言文背的滚瓜烂熟;上高三了有学生想放弃学习,他一次次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去学生家里做工作……他的付出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家长们也由衷地感动。

他不仅甘于牺牲奉献,且勤于研究。自他2012年当班主任以来,在吸取前辈的优秀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琢磨,发展出一套独特的带班方法,得到了家长、同事、学校的认可。

由于和布克赛尔县第二中学物理教师长期不足,他连续多年都在超工作量上课,有时甚至一周要上二十多节课,但他从来都是任劳任怨、毫无怨言,积极完成各项工作。王雅老师这种务实、踏实又高效的工作作风很快被大家看到和欣赏,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

三、总结优秀成果,悉心培育新人

除了不断提高自身教科研能力和班主任工作能力,王雅同志还一直总结自身的丰富教育教学经验,传授给身边的青年教师们。自2018年开始,他就担任学校物理教研组长职务,对于组内的青年教师们,主动帮扶,经常组织教研活动进行听评课,热情帮助老师们解决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带动教学团队一起向前发展。

2020年班主任工作卸任后,王雅又担任起一个更加重要的职责——年级组长。在这个更具挑战性的岗位上,他工作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作为年级组长,其实相当于一个年级的“大家长”,学校的所有要求,管理年级所有年级教师,管理年级所有学生的学习生活,年级的大事小情都需要他来操心。老师们所有的问题,学生产生的棘手事情,都需要通过年级组长来化解,虽然每天都有纷繁复杂的事情涌到面前,但他一直冷静处理,积极面对,从不推诿,有责任,有担当。

寄语: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多干实事,多办好事。志愿精神薪火相传,青年一代也将从老一辈的手中接过接力棒,愿诸君保持热爱,砥砺前行。

审核 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