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科技微课堂活动

  为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激发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2021年7月21日,聊城大学“E起筑梦”志愿服务团队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泰丰社区开展科技微课堂。

  前期开展的科技启蒙教育,培养了孩子们主动探究自然世界的兴趣,使得孩子们有了一定的科学认知。为了进一步落实科技启蒙教育,“E起筑梦”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开展科技微课堂,在激发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同时,提高孩子们的科学文化素养。

  到达社区后,志愿服务队为了培养孩子们动脑思考的能力,提出了“为什么地球悬浮在太空中而不会掉下”“ 海底世界有什么“  等题目引起孩子们思考,孩子们积极分享自己的想法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成员们还给孩子们播放了相关的科技小视频,使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自然科学,丰富了孩子们的科学知识。随后志愿团队举办了科技知识竞赛,将孩子们分成两组,进行科技知识小问答。从孩子们一双双认真的眼睛里,折射出了科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希望。竞赛过后,团队也准备了自己制作的心形灯等小礼品送给表现优异的孩子们作为奖励。

  皮亚杰曾说“知识来源于动作,而非来源于物体”。志愿服务队在下午开展了科学实验课堂,由团队成员教孩子们制作小风扇。首先成员们简单的向孩子们介绍了其制造原理,之后发放制作器件,由孩子们自主完成组装。在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们进行场内指导,解决孩子们遇到的问题,例如分不清电池正负极、马达引脚接反,在成员们的帮助下每位小朋友都成功制作出了小风扇,完成了科技实验。

  科技微课堂的成功举办,不仅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氛围,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使孩子们了解了实验现象中蕴含的科技理论,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对提升孩子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同时提高理工学子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审核 张庆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