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 “直面职场,设计未来”模拟求职大赛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简历制作水平和就业能力,增强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适应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意识,12月16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于十号楼C220举办“直面职场,设计未来”模拟求职大赛。

  求职伊始,简历先行。本次比赛的形式以简历面试情景模拟为主,分为个人简历内容介绍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个环节,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各学院的68名选手进入决赛。

  在简历展示环节,参赛选手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地介绍个人经验、实践经历及亮点,流利地讲述个人对未来工作的规划,并能从容应对HR模拟面试及点评环节中的问题,充分展现了参赛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以及当代青年人的职业新人形象。

  评分过后,30名优秀选手迎来第二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组内选手各抒己见,认真商讨,将观点整合成完整论点。“为实现目的,就需要减少成本,使用时间最短,人脉最多,财力消耗最少”……清晰的观点表述、默契的团队合作展现了同学们强劲的思维逻辑、灵敏的临场应对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

  评分过后,老师们针对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了专业点评。亓建军老师强调,题本的作用是展现个人价值,不能否定题本,不能本末倒置,在探讨的过程中要有跳脱性思维,不要被别人主导,勇于展现自己,提高在讨论环节的参与度。

  赛后,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刻讨论,肯定了本次大赛的价值,并对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提出建议。孙磊老师点明了学生就业心态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进行有价值的职业技能培训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他提出,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宽领域、分层次、分群体”的就业指导,为学生提供个性的、面对面的咨询服务。

  本次比赛增进了学生的就业意识,为同学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积累了宝贵经验。

  参赛选手史珂表示,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求职交流平台,“无领导讨论”等环节的体验让自己意识到了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必要性,参赛经历磨砺了个人心态,收获良多。

  郑丽丽提出,在这次简历讲座和大赛中,发现了自己未来四年努力补足的地方,也明确了自己想扩大的优势,以后会抓住各种机会学习、锻炼,努力充实自己的履历,强化求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