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传承发扬雷锋同志的无私奉献精神,使雷锋精神薪火相传。2024年3月初,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01.深入交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3月3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2022级、2021级各班团支书开展雷锋精神交流学习活动。主讲人杜咏佳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重要讲话,强调了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雷锋精神中无私奉献、舍己为公的精神价值,和苦干实干、不计回报的深刻内涵。其他团支书纷纷表示,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作为团干部更应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树立正面榜样,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通过本次交流学习活动,团支书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02.开展“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初心”主题观影活动

3月4日至3月5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于西校区十号和十一号教学楼组织举行“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志愿初心”主题观影活动。影片讲述了雷锋由农民到工人再到人民子弟兵的成长历程,重温了这位半个世纪的精神偶像那段鲜为人知的青葱岁月。雷锋精神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忠于党和人民、舍己为公、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 螺丝钉精神 ”;苦干实干、不计报酬、争做贡献的艰苦奋斗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学们表示:雷锋精神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良好的品德,不断追求自我完善。它有助于形成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社会风气,推动社会的和谐与进步。我们要学习雷锋的进取精神,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新时代继续弘扬并践行雷锋精神。

03.组织“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

2024年3月初,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61个团支部,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奉献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前期由2022级14班团支部统一制作宣讲课件。主讲人结合雷锋事迹、雷锋精神、雷锋经典语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出等方面宣讲了雷锋精神的重要价值,激励各团支部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的风采,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生活。同学们踊跃发表自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并热情分享自己的志愿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深刻体会到雷锋精神是在时代中永恒相传的,将会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志愿初心,传承雷锋精神。本次团日活动增强了团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在相互交流分享中,也提高了团员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今后,团支部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引导团员们争做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04.开展“绿色黄河·生态家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月2日,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E通科技社于东昌湖风景区开展“绿色黄河·生态家园”大学生志愿公益活动。一方面,志愿者对隐藏在湖边草丛的垃圾进行了拾取、清洁、回收处理,并擦拭湖边的宣传栏,近4个小时长达3公里的志愿服务后,东昌湖湖岸明显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另一方面,志愿者们积极地向周围居民及游客宣传绿色理念,普及公民对黄河流域的环保意识。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注意生态环境问题、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生活,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带回日常生活中,做生态文明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

05.开展“敬老院志愿行,赓续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本科学生党支部、E通科技社前往东昌府区古楼颐养中心和金柱海德公园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敬老院志愿行,赓续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分为志愿劳动、志愿宣讲、志愿维修。志愿者们带着抹布、拖把等清洁工具,有序地帮老人收拾杂物、打扫房间;志愿宣讲中,志愿者们拿着党支部设计的雷锋精神宣传页,为老人讲述雷锋的感人事迹,并与老人们进行深入的交谈,聆听他们的人生故事;义务维修的志愿者则投入到紧张的电器维修工作中。他们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逐一检查故障设备,准确诊断问题所在,细心维修损坏的电水壶、手电筒等10余件物品。

06.开展“学雷锋,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3月3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系本科学生党支部于王口社区,开展了“学雷锋,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员分为两个小组积,一组由小组长带领,成员们自带垃圾袋,对王口社区内的道路、绿化带和公共场所进行了细致的清理。二组则是负责王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卫生清理工作。他们使用社区的卫生工具,对服务中心的内部进行了全面的打扫和整理。从擦拭桌椅、清洁地面到整理文件、摆放物品,每一项工作都做得井井有条。在他们的努力下,服务中心变得更加整洁、明亮,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环境。

07.“开展春‘锋’华正茂恰少年”海报活动

三月雷锋月,志愿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奏响3月“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号角,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春‘锋’华正茂恰少年”活动。同学们以“小小的螺丝钉”等故事为背景,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主旨,设计了“学习雷锋好榜样”、“锋华正茂恰少年”等主题海报,作品中应用了雷锋肖像、雷锋名言、雷锋事迹等素材,呈现了学生对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忠诚于党的独特理解。通过此次海报征集活动,让同学们更加熟识雷锋平凡而光辉的事迹,了解雷锋刻苦专研的精神,乐于助人的品格,忘我劳动的情操。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学院将继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血脉,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引导青少年广泛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青少年学习、践行雷锋精神,增强责任使命担当,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审核 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