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学院教学质量,5月5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于十一号楼A504举办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范鑫烨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物理学专业负责人朱存光介绍了2022版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从专业概况、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四个方面对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物理学专业目前已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人才培养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有深厚的人文和科学素养,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是物理学专业所要具备的基础能力,培养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工作的四有老师,是物理学专业的人才根本。这符合学院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型人才的目的,同时明确了毕业生在毕业五年内所应该达到的目标:毕业生应当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工作,逐步成长为区域骨干教师及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了解学生社会心理课程,能够胜任班级管理工作和其他相关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跟踪物理学前沿,关注教学改革动向,具有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意识,能够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这四条目标对应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四条要求,践行师德,学会教育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将人才培养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张栋介绍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主要从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学分设置三个角度介绍了专业的相关人才培养政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根据学院设置的专业要求和学校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要求进行调整,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整体满足学院合格标准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同时,根据人才培养要求进行了相关的专业课设置,为全方位培养国家综合性光电人才奉献一份力量。

接着,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杨立山对本专业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通信工程专业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受理,自评报告已提交专家评审。本专业以国家专业质量标准、工程认证标准、聊城大学2022版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为指导思想,制定了符合社会(或区域经济、行业)经济发展需要——行业需求、符合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学校定位、符合专业具有的能力、特色——专业特色、满足利益相关方需求——社会需求的培养目标。专业制定了12项毕业要求,共分34个指标点,并通过新增、删减、调整、加强实践等方法优化课程体系,重视学科竞赛,对学生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培养,根据社会需求和国家标准培养通信专业领域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最后,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郑世玲从人才培养目标确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以及课程体系的支撑关系设计、课程体系优化三个方面对本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首先要考虑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发展现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996年设立,现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之一。2011年开始与青软实训合作办学,近几年毕业生考研率和就业率都稳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保证。再对照专业认证标准、国家教学质量标准聊城大学关于制订2022 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企业调研反馈及骨干教师和学生反馈意见确定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由培养目标确定了专业的12条毕业要求和30个指标点,从而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重视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本次活动能够让学院教师进一步明晰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思路,明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之间的支撑关系,为后续教学大纲的修订、教学内容的改革和教学模式的创新提供思路。下一步,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审核  范鑫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