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班级风险点统计分析

 为更好的发现和解决学生思想道德、专业学习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为了更好的指导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防患于未然,有效降低校园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对所有班级进行风险点统计分析。

 大学生是国家发展的栋梁,大学期间发展的好坏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大学生活中,多数学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展性与适应性问题。学院从学生个体发展特点入手,因势利导、因材施教,不断教育引导、鞭策学生。

班级风险点统计表明,学困生、身心问题学生、单亲孤儿离异家庭学生所占比重较大,其中心理问题在各年级中所占比重较高,学困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校园贷网游及存在其他问题的学生在不同年级所占比重有所差异。

学院高度重视,强调要发挥学院各方面力量,尊重学生的合法权利,理解学生,以诚相见,以心换心,认同学生不同的爱好和需求,把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时刻放在心上。学院领导、班主任和各年级辅导员还针对存在其它问题的学生进行谈话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问题和需求。

学院在充分认识班级风险管理的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将班级风险防范工作落到实处,注重细节,主要抓好八个关键点:关安全,重中之重;制度健全,机制有效;签订协议,责任分解;宣传教育,警钟长鸣;全面排查,消除隐患;预案演练,掌握技能;突出重点,严防死守;综合治理,立体防控。

首先,学院组建专门的教师团队对各类型问题学生进行分类指导,为学生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自身问题的思维方式;其次,调整现行的大学教育模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力度,使广大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价值观、人生观;最后,建立学校和学生家庭的信息交流平台,实现学校和学生家庭对学生心理健康信息的共享。

班级风险点统计分析工作每学期进行一次,此项工作立足于服务学生、尊重学生、帮助学生排除思想障碍,解除思想问题,有利于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树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形成和谐的教育氛围,使知识的传导更为顺畅。

(审核:董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