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湖畔书谭”读书研讨会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中华思想魅力,激发同学们对阅读的热情,让同学们深刻了解读书的真正意义,11月9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于十号楼c209举办“湖畔书谭”读书研讨会。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宁登国担任主讲人,学院团委书记董雪主持研讨会,辅导员姜利波参与会议。

习古之至理,明处世之道;研五经四书,修德蕴之人。活动伊始,宁登国老师以《大学》中提出的“三纲领”和“八条目”引入,强调治人以修身为前提,修身之目的在于治国平天下,随后将桃核结实作例,由浅入深地说明了每个人无论开始时是渺小还是浩大,都应该坚持不懈,努力取得成功的道理,从而进一步诠释“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应当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此外,宁登国老师还教导我们要在最美的年龄读最美的书,并且引用鲁迅先生“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一名言阐明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真谛。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的见解向宁登国老师提出了问题,宁登国老师逐一作出解答。会议最后,董雪老师进行总结,强调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引导同学们应该不断扎根生长 ,打牢坚实的文化基础,静待花开。

 诵我国疆兮,词无量;诗经词曲兮,无尽藏。此次研讨会的顺利进行,不仅丰盈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更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大学》中的现实意义,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审核 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