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2023年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为深刻缅怀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与价值观,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铭记历史,警钟长鸣。12月10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物理系本科学生党支部走进王口社区开展“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全体起立,为南京大屠杀惨死的同胞、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牺牲的无数英烈默哀。随后,何辛瑞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公祭日”的由来及历史背景,通过观看《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记录片、演讲、与老党员同志交流等方式,让同学们更真切地理解了战争的残酷及和平的来之不易。

在座谈交流中,老党员同志带领大家重温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王纪明讲述了自己与战友们在残酷战场上的舍生忘死,以自身经历彰显了保家卫国和舍己为人的深厚情怀,叮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奋斗不息。曹峰从吃穿住等多个方面描绘了那时艰难的生活,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锤炼本领,担当重任,赓续精神血脉,砥砺强国之志。在座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会发扬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通过这次纪念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深刻领会了“国家公祭日”的意义,不仅体会到和平的珍贵,还深切认识到要增强忧患意识,以史为鉴,踔厉奋发,增强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同学感悟

张继欣

在观看《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之后,我的眼里蓄满泪水。在南京大屠杀中,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三十万炎黄子孙的鲜血和头颅,使南京拥有千百年历史的古都变得尸堆如山,血流成河。这是人类历史上野蛮、残暴的战争罪行!

只有真实地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我们之所以念念不忘,是因为三十万人民的生命难以忘却,我们之所以将这段沉痛的历史,以国家的名义公祭,是为了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和对战争的鞭笞。而今的纪念是为了不忘,不忘是为了反思,反思是为了清醒,清醒是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未来。我懂得惟有奋然前行,才是铭记历史的真谛。

高美琪

在纪录片中,我看见了血腥的人间炼狱!南京大屠杀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久的痛苦的记忆,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这段中华民族的血泪史。

国家公祭,既是对我们死难同胞灵魂的安抚,也是对那些犯罪者的警示,更是提醒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状态,绝不能忘却历史、忘却苦难。我们铭记历史,是要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与苦难奋斗精神,将耻辱刻于心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赓续奋斗。我们追忆历史,是为了传达维护和平与追求历史正义的正当意志,向世界表明中国维护和平的责任与担当。历史不会被忘却,我们会铭记国难,不忘国耻,以更坚定的信心谱写未来的篇章,传播强有力的中国声音。

审核 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