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心理调适指南

 

距离考研的日子越来越近

对于正在努力备考的考研人来说

情绪上发生一定波动是很常见的现象

希望这份考前心理调适指南

能帮你们调整好心态

全力以赴,一键上岸!

01.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考前可能会出现的消极情绪。

1.过度焦虑

考试的日子越来越近,备考时焦虑过度会产生大量消极情绪,模糊自我认知。整日忧心忡忡,甚至会影响到休息,不利于备考进行。

2.心理负担过重

思虑过度,害怕考研落榜又害怕别人超越自己,总是担心自己要是比不过别人怎么办,情绪愈来愈焦虑。

3.消极应对

不敢直面考研压力,选择逃避、自责、幻想等消极的应对方式,而不是采取积极心态去面对考试。

4.目标不坚定

考研的决心不强,遇到一点挫折就情绪低落,想要放弃。因为坏情绪的打扰,错失了许多复习时间。

02.对于如何调节这些消极情绪以下是一些小tips

1.积极的心理暗示

积极心理学认为,考前存在适度的紧张和压力很有必要,但绝对不能因为过度紧张而导致学习停滞不前。此时,我们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提醒自己沉住气,静下来,平静之后再继续行动。比如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对自己说一句“我最棒,我一定可以成功上岸的!”或是把自己QQ 、微信或微博的昵称都改成极具正能量的名字,换个积极有趣的头像等……这个方法很多同学亲测有效哦!

2.适度锻炼身体

考研,是一场脑力战,也是一场体力站。大家可以通过运动帮助自己调解情绪。科学证明,人在感到烦躁、不安或抑郁时,适当的运动能够刺激大脑下垂体分泌内啡肽,这种神经质能令人产生快感,有效抵消皮质醇的负面反应,使人心情愉悦。所以,运动是抵消压力的理想选择。

3.提高效率,不纠缠细节

不要管别人复习的怎么样,不要在意别人复习到什么程度,考研就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不要让别人给你带来影响,也不要给别人制造焦虑。按照自己的计划扎扎实实的进行,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到最后一定不会太差。

4.越考试越平常,保持平衡的身心状态

以平常心面对所有“变化”,睡不着觉就接纳自己睡不着觉,这是我们的大脑在应对大事的时候,正常的应对状态。心理健康专家建议,有两种状态最合适:一是最健康的状态,如保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二是跟平时一样的状态,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平常的一天来过。这是应对考前考中最好的方法。

山有峰顶,海有彼岸

漫漫长途,终有回转,余味苦涩,终有回甘

在考研这条漫漫长路上

只要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希望即将踏上考场的你

遇事不慌,沉着冷静

愿你摘得 “硕” 果

不负 “研” 途漫漫

 

审核 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