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子在华东赛区物理学术大赛中获奖

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大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华东赛区物理学术大赛(CUPT)于2020年8月24日--27日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华东地区35所高校的36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由于目前在疫情期间,比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该赛事源于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简称IYPT),它最初是由前苏联莫斯科大学物理系为选拔国内中学生而开创的。目前由欧洲物理学会组织,已经进行了三十余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比赛(CUPT)已举办多届,赛题都来自于IYPT。

华东地区CUPT旨在推进高校研究性教学,在学生中营造爱科学、勇创新、敢竞争、善团结的环境和气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并且能够针对这些具体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竞赛以团队辩论方式进行,就解决给定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它比赛提倡科学理论与探索实践相结合,知识学习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学术能力与科学方法相结合,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相结合,是全面培育和展示参赛选手创新研究成果、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

经过2天4轮的激烈角逐,由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5名选手组成的我校代表队最终获得三等奖。虽然比赛成绩不理想,但我校队员不畏强手、敢于拼搏的精神得到了对手及评委专家的肯定。队员纷纷表示,虽然我们与众多名校之间存在差距,但通过大赛,我们收获了信心,收获了友谊,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会一直向前冲冲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