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成功承办省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10月31日,山东省第十二届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在聊城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物理学会、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山东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承琚教授、山东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张鲁殷教授与来自省内33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赛师生共600余人参加活动。另有13家科研厂商在大赛场馆进行布展,助力推进科创项目的产业化发展。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答辩和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设立11个分会场,大赛参赛作品共计233个,项目涉及力学、光学、电磁学等多个物理学学科分支。参赛作品中,涌现出许多原理明确、技术先进、手段新颖、特色鲜明的实物作品。参赛选手运用丰富的科学知识和严谨的语言,清晰详细地介绍了作品的制作原理、制作材料、制作过程。

线上答辩环节结束后,召开专家评审组长会议。组委会委员、评委组长对233个作品进行全面的讨论和探究,最终确定了本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其中,聊城大学4项作品获得一等奖,3项作品获得二等奖以及3项作品获得三等奖。

闭幕式上,王文军进行了致辞,他对前来参赛的评委、嘉宾、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本届创新大赛的开展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了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张承琚介绍了物理科技创新大赛有关情况,他表示物理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全省高校大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引领了全省高校学生科技创新的热潮。他鼓励参赛学生抓住宝贵机会,积极参与到科研创新活动中来,不断积累知识、拓展视野、提升能力,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张鲁殷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参赛及获奖评审情况,强调了本次大赛的科学性、真实性、公平性原则。

本次比赛对引领校园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强化技能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为聊城大学后续创新创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既表现了聊城大学的责任担当,同时宣扬了我聊大学子积极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