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聊城大学“青软杯”大学生电子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12月20日,由聊城大学校团委、聊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聊城大学实验与网络信息中心、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青软杯”大学生电子科技创新大赛于西校区综合实验楼成功举办。

  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窦建民、青岛青软实训集团总裁李战军、聊城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二勋、聊城大学实验与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肖效光、共青团聊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曹娜娜、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文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吴成主持。

  窦建民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对在疫情期间仍对比赛提供大力支持的青软集团、各位评审专家以及为本次顺利举办比赛而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教职工和积极参赛的同学表示感谢。他提到,“青软杯”大学生电子科技创新大赛已经逐步成为我校电子科技相关专业的特色活动之一,是一项具有实践性、示范性和广泛参与性的集体竞赛创新活动。该活动的举办,旨在坚持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的统一,为我校各领域科技实践、创新成果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积极性,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经过前期报名、资格审查、网络评审,最终来自全校6个学院的28件作品进入决赛环节,其中实物组11件,创意组17件,作品涉及人工智能、智慧教育、生态环保、互联网+、嵌入式、激光通信技术等多个领域,总参赛人数共200余人。

  开幕式后,决赛正式开始。决赛现场分为实物类作品答辩及路演现场与创意类作品答辩现场两个分会场,实物类作品答辩及路演现场涌现出许多原理分明、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实物作品,参赛选手现场讲解并进行作品功能展示;创意类作品答辩现场,各组参赛选手结合PPT展示与答辩,思路清晰且构思巧妙的回答专家评委提出的问题,在思维与逻辑的碰撞中展现出聊大学子青春、智慧的风采。

  决赛答辩结束后,召开专家评审会议。评委对28个作品进行全面的讨论和探究,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来自计算机学院的“智农E通——基于产销一体化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和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基于STM32和云平台的智能语音导盲犬”等荣获一等奖。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由吴成主持。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与青岛青软实训集团总裁李战军分别致辞。赵长林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聊大学子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本次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创新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树立敢于创新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用青春和汗水创造新时代的新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李战军则向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广大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向本次取得优异比赛成绩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承诺在继续深化合作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道路上,青软集团会继续与聊大携手并肩,共同开创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大赛秉持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相统一相结合的原则,为我校学子提供了一个精神凝聚、智慧整合、能力展示和素质提升的表演平台,对推动校园创新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  洪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