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子参加第五届山东省物理学术竞赛获佳绩

2022年6月3日至5日,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团省委、 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人社厅主办,山东物理学会、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山东省物理学术竞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办,来自省内9所高校共计17支队伍近百名同学参加了比赛。该比赛是一项以团队辩论和对抗为形式的物理学术竞赛,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研究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交流表达等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因疫情原因,竞赛为线上举行。我院组织两支队伍参加了竞赛,参赛队伍参加了三轮团队对抗赛,每轮团队对抗赛均含正方、反方、评论方三方辩论。参赛队员在赛场上对多道赛题从理论、实验、仿真和结论等方面与对方进行了辩论性比赛,凭借顽强拼搏精神,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赢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并获取团体三等奖成绩。赛后同学们参加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学习,大家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亦收获了友谊。

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不断改革教学方法,以学科竞赛为依托助力创新型人才培养,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学院在组织SUPT大赛方面的工作获得山东省物理学会与兄弟院校的认可,决定第六届山东省物理学术竞赛由聊城大学承办。

(审核  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