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3年暑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为进一步宣传和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构建家校协同育人机制,不断增强资助育人实效,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自2023年7月下旬开始,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暑假学生慰问活动,通过宿舍慰问实地家访等方式,根据学生情况先后进行了盛夏关怀、家校共话、学习规划等。

本次暑假慰问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高金华、院长王明红、党委副书记吴成等领导班子班主任及辅导员共10人组成了暑假慰问小组,制定了《“家访暖人心 携手共育人”2023年暑假学生慰问活动工作方案》,精心筛选了16名慰问对象,包含特殊困难、脱贫家庭、学习困难等学生。

(一)盛夏关怀

8月中旬,党委副书记吴成带队暑假慰问小组走访了德州庆云、东营利津等地,前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向他们给予暑假问候。暑假走访慰问过程中,暑假慰问小组深入了解受访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详细询问了学生们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强调要做到“离校不离学”、“安全防范时刻在心头”、“合理规划时间”以及“承担家庭责任、主动完成家务”等。同时,鼓励学生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树立感恩社会、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抱负,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和家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二)家校共话

暑假慰问小组和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包括学生家庭成员、经济收入来源、家庭存在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学生在家表现等方面,同时向家长们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整体表现,宣讲解读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勤工助学等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就专业学习、困难帮扶、就业方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家长对相关资助政策的疑惑,表示将继续与广大学生家长一道,用心用情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家长们也纷纷感谢学院和老师对孩子的辛勤培养和付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学校的教学情况和孩子们的表现,给了他们对孩子在学业、生活和就业等方面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三)跟踪帮扶

暑假慰问小组挑选部分慰问对象,由辅导员进行持续“跟踪”式帮扶关怀,于7月至8月旬进行了多次联系,1名学生为大四备考学生,在详细询问和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后,定期引导学生及家庭调整备考心态,克服消极备考心理。同时鼓励学生要敢于面对生活的困难,积极备考,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家庭状况,感恩父母,回报社会;1名学生为大二学业困难学生,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制定了合理的暑假学习计划表,定期对其学习情况及进展进行询问,并对其学业规划、生涯规划等进行了针对性的交流与指导。

次暑假走访慰问活动,不仅加强了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提高了资助工作的有效性,还将学校的温暖与育人理念传递到学生家庭中,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强大合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精确的帮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院将持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和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培养造就堪担时代重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

审核 吴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