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开学心理疏导活动

  新学期“心”开始,不少同学在开学之际产生了焦虑、迷茫等不良情绪。为了让同学们更快地适应新学期,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9月6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心理朋辈辅导员对部分同学开展心理疏导活动。

  心理朋辈辅导员通过进行心理谈话记录和制定符合班级状况的心理状态调查问卷两种形式分别了解了学生开学初的心理状况,同时正确引导学生反校园贷、反传销,倡导文明健康的消费理念。

  通过宿舍走访和调查,心理朋辈辅导员发现大多数同学面对新学期的状态都是积极向上的,但也有少部分同学存在心情低落、学习兴致不高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假期怀旧心理”、作息规律的调整不及时、新学期课程难度增加等。针对以上问题,心理朋辈辅导员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调整好作息规律,将假期中混乱的生物钟尽快纠正,才能适应学校的学校生活节奏;第二,处理离别情绪,离别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收起对家的思念,投身新学期的生活;第三,为新学期做规划,将长远目标分解成更短期、更具体的小目标,目标要可衡量、可行、有时间限制、有反馈,这样才能增加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借由一个个小目标的实现,最终达成长远目标。

  在此次心理疏导过程中,各心理朋辈辅导员都与同学们沟通良好,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得到很好地改善,焦虑、迷茫等情绪得到了缓解。心理疏导活动顺利进行,同学们能够以更好的心态去迎接新的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