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青马工程之“学生干部如何做好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培训会

为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建立一支具有较强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5月19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于西校区十号教学楼A221召开青马工程培训会,学院辅导员姜利波就“学生干部如何做好朋辈心理辅导工作”问题进行讲述。20级、21级各班班长、团支书及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培训会正式开始前,姜利波向同学们展示了两只小白鼠的溺水实验,通过分析实验结果,得出的结论告诉我们在他人遇到困难时,给予其帮助的重要性,由此引出了本次会议的主题--朋辈心理辅导。

姜利波首先就什么是朋辈心理辅导、它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的特点、好处等问题做了解释和说明。所谓朋辈心理辅导是指年龄相仿的人作为帮助者,通过安慰、鼓励、劝导和支持等手段,为同学、朋友提供的一种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活动。它具有自发性、义务性、友谊性等优点,对解决日常生活中同学们的心理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接着,姜利波介绍了同学们具有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时的表现。姜利波表示,一名优秀的朋辈辅导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尊重和维护当事人的价值和尊严,平等交流、宽容相待。

二、态度真诚。在对待有心理问题的同学时要做到表里如一、实事求是,将自己的内心真实的表现出来。

三、将心比心。要设身处地地站在同学的立场考虑问题,切身体会同学的心理感受,让当事人感到自己被理解。

最后,姜利波总结道,作为学生干部,要积极主动地为自己班级的同学们排忧解难,让同学们在大学能够开心快乐的生活。

本次“朋辈心理辅导”青马工程培训会的成功召开,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干部作为朋辈辅导员的专业素质,有利于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另一方面,促进了建设性的朋辈关系和互动原则以及“他助一一互助一一自助”的运行机制,确保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良性循环。

(审核  姜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