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朋朋博士在新型可饱和吸收体材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王朋朋博士在开发应用于超快光纤激光器的新型可饱和吸收体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Passively Q-Switched and Mode-Locked Fiber Laser Based on a Zeolitic Imidazolate Framework-67 Saturable Absorber”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Physics》。王朋朋博士为文章第一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沸石咪唑酯骨架结构(ZIF)材料作为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一个分支,不仅具备较大的比表面积、灵活的结构可调性,还拥有良好的热、化学稳定性,使其非常有潜力成为高性能的激光器可饱和吸收体。本工作证明了ZIF-67材料在超快光纤激光器应用中的潜力。通过将ZIF-67材料加入到掺铒光纤激光器中,实现了稳定的调Q和锁模操作。这是ZIF-67材料首次作为可饱和吸收体在光纤激光器中实现调Q和锁模。该研究成果有利于促进开发新型杂化纳米材料在超快激光器中的应用。

 

1 锁模性能 a)脉冲序列;(b)单脉冲图;(c)光谱图;(d)输出功率与泵浦功率的关系图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聊城大学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y.2022.926344/full

(审核: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