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南光教授课题组在飞秒激光刻写可调谐光纤相移布拉格光栅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陈南光教授课题在可调谐光纤布拉格光栅制备及多参量传感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Peak wavelength and bandwidth tunable fiber Bragg grating notch filter induced by femtosecond laser point by point inscription”为题发表在《Optics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研究生孙杨为文章第一作者,姚一村副教授、牛慧娟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光纤布拉格光栅(FBG)及相移光纤布拉格光栅(PS-FBG)在光纤通讯、色散调制、光纤激光、传感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然而,传统的FBG结构无法实现带宽和中心波长的同时调制,限制了其在上述领域的进一步应用。本工作中,研究者创新地采用了飞秒激光逐点刻写及光纤拉锥技术的结合,制备了中心波长略微偏移的级联式FBG结构,并得到了PS-FBG型的带通滤波器。相较于传统PS-FBG,该方法无需引入相移结构,因此具有更优的制备灵活性及稳定性。另外,传统的FBG类器件无法区分温度场及应力作用,而使用该方法制备的级联FBG滤波器,可通过温度控制及应力控制,分别实现中心波长及共振峰的带宽调制(如图1所示),其交叉响应低至7.35×10-5 N/oC,因此在多物理量传感、光纤激光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1 (a)不同应变对应的透射光谱变化;(b)温度变化导致的透射谱变化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聊城大学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optcom.2022.128583

 

(审核: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