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苏现翠博士在低阈值掺镱晶体克尔透镜锁模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我院与山东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合作,在基于掺镱氟化物晶体的超低阈值克尔透镜锁模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Sub-60-fs ultralow threshold and efficient Kerr-lens mode-locked Yb,Gd:CaSrF2 laser” 为题发表在光学期刊《Optics Letters》。青年教师苏现翠为论文第一作者,张丙元教授和山东大学张百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

高效率、低成本始终是超快激光领域追求的目标之一。而在亚百飞秒掺镱氟化物激光器中实现克尔透镜锁模往往需要成本高昂的数瓦甚至数十瓦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泵浦。研究团队通过优化腔型,结合宽带啁啾镜色散补偿技术,利用低成本的单模LD泵浦Yb,Gd:CaSrF2激光器实现了150mW超低阈值克尔透镜锁模稳定运转,并实现了sub-60fs的超短脉冲输出。该结果是目前已有掺镱克尔透镜锁模激光器报道中实现的最低锁模阈值,对于研发低成本高效超快激光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 激光器实验装置、脉冲自相关曲线和输出光谱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引育计划等基金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pg.optica.org/ol/fulltext.cfm?uri=ol-47-9-2362&id=472420

                                                                                                                                                                                                                   (审核: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