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成林、许恒迎教授团队在数据中心光互联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白成林、许恒迎教授团队在数据中心光互联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Offset double-sideband carrier-assisted differential detection with field recovery at low carrier-to-signal power ratio(《低载波信号功率比下实现场恢复的偏置双边带载波辅助差分检测》)为题发表在《Optics Express》期刊(中科院2区期刊,影响因子3.833)上。

在这项工作中,为了降低对载波信号功率比的要求,提高自相干系统的频谱效率,提出了四种基于载波辅助差分检测接收机的系统框架,用于偏置双边带信号传输。四种系统框架分别offset DSB A-CADDoffset DSB S-CADDoffset DSB PDD-A-CADDoffset DSB PDD-S-CADD。该方案通过在左右边带信号中间放置一个与信号带宽等宽的频率间隙来容纳信号与信号拍频串扰和解决噪声增强问题。与之前的交错CADD相比具有三个明显的优势:(1)可以在0 dB载波信号功率比下实现信号的光场恢复;(2借助频率间隙压缩可以实现更高的频谱效率;(3)在20%前向纠错阈值条件下,光信噪比灵敏度提高约4.5dB

 

1 系统框架及相应载波辅助差分检测接收机结构

2020级硕士研究生秦鹏为文章第一作者,白成林教授和许恒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杨立山博士、数学学院张义宁老师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聊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471092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