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纪红柱博士等人在《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汇刊》发表研究论文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纪红柱博士在气溶胶光学特性遥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Improved Aerosol Lidar Ratio Profile by Introducing Pseudo-Constant(《通过引入伪常数改进气溶胶激光雷达比的廓线》)为题发表在遥感领域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汇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125)上。我校师生以第一署名单位发表在该期刊上,尚属首次。

气溶胶激光雷达比是气溶胶光学特性反演的重要参数,影响着气溶胶光学特性反演精度和大气中气溶胶类型的辨识精度。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具有一定普适性的伪常数反演气溶胶雷达比廓线的方法。所提出的伪常数方法避免了畸变消光系数廓线的引入,无需设置气溶胶雷达比值的变化范围,也无需人为控制迭代参数。理论仿真和实验分析均表明伪常数法可获得更准确的气溶胶雷达比廓线,同时可显著提高信号处理效率(每组信号的处理时间从约5秒改进至约0.1秒),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气溶胶类型的识别精度。

 

1 结果对比图。(a)不同方法得到的模拟信号的雷达比廓线图(TFItePseudo分别代表真实值、Fernald方法、迭代法和伪常数法);(b)不同方法得到的2017220日的雷达比廓线图;(c)基于b中的雷达比廓线得到的气溶胶消光系数廓线图,MEC代表大气分子消光系数廓线

青年教师纪红柱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北京理工大学陈思颖教授和郭磐博士、山东师范大学赵曰峰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何敬玺博士和聊城大学范鑫烨副教授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和聊城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9/TGRS.2023.3246050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