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军、李淑红教授课题组在微纳结构提高OLED器件性能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文军、李淑红教授课题组在微纳结构提高有机发光二极管性能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Enhanced performance of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s by integrating quasi-periodic micro-nano structures准周期微纳结构增强有机发光二极管性能为题,发表于《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Molecular and Biomolecular Spectroscopy》(《光谱化学学报A部分:分子和生物分子光谱学》,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4.816)。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朱忠昶,通讯作者为我院王文军教授和李淑红教授,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有机发光二极管 (OLED)具有宽视角、真彩色、柔性,可低成本和大面积制备等优点,在全色平板显示和固态照明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但由于波导模式、SPP模式等光损耗的存在,极大的限制了器件外量子效率的提高。针对此问题,本文利用PMMAPS的相分离制备了准周期的微纳结构(PMS),并将该结构引入到OLED器件不同功能层,制备了电极上引入PMS的双金属电极OLED和空穴传输层(HTL)上引入PMS的纳米压印OLED器件,有效提高了器件的发光性能,其外量子效率分别提高了44 %74 %。结合FDTD仿真,纳米压印的OLED器件性能的提升的原因,不仅包括PMS的引入减少了SPP模式的损耗,而且减少了金属电极的吸收损耗,从而提高了器件的光输出耦合效率和外量子效率。

 

(a, b)分别为双金属电极结构的OLED器件及其EQE与亮度的关系曲线:图(c, d)分别为纳米压印HTLOLED器件结构及其EQE与亮度的关系曲线。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专项建设项目基金和聊城大学校基金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aa.2023.122401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