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丹丹副教授指导本科生在《分子》上发表综述文章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桑丹副教授指导本科在《molecules》(《分子》中科院二区Top期刊,影响因子4.927)上发表了题为Multiple Bioimaging Applications Based on the Excellent Properties of Nanodiamond(基于纳米金刚石优良特性的多种生物成像应用)”的综述文章。2020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王鑫悦为文章第一作者,桑丹丹副教授、王庆林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综述文章总结了近年基于纳米金刚石的多种生物成像方法(荧光成像,拉曼成像,X射线成像,磁调制荧光成像,磁共振成像,阴极射线成像和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成像)的最新应用进展,并对纳米金刚石的生物成像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提出了新的见解。例如,生物成像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对于病变细胞进行精准成像有利于进一步的治疗研究,纳米金刚石可作为抗癌药物运输分子,可利用生物成像方法对治疗效果进行检测等,有助于进一步拓展纳米金刚石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1. 使用HSA-FND(人血清白蛋白包裹的荧光纳米金刚石)标记的pcMSCs(人胎盘绒毛膜衍生的间充质干细胞)在猪组织中获得了一系列的荧光图像

 

2. 将超极化金刚石注入小鼠体内,然后对其进行磁共振成像研究,获得了一系列成像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聊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molecules28104063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