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福副教授课题组在柔性SERS基底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和福副教授课题组在柔性SERS基底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Ag NPs@PDMS nanoripple array films as SERS substrates for rapid in situ detection of pesticide residues为题,发表于《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Molecular and Biomolecular Spectroscopy》(《光谱化学学报A部分:分子和生物分子光谱学》,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4.816)。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肖建,通讯作者为我院李和福副教授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本工作中,作者们利用氧等离子体处理及磁控溅射技术实现了大面积、柔性和透明的Ag NPs@PDMS-NR阵列薄膜的制备。研究发现,该柔性SERS基底对R6G检测极限达到8.20×10-8 M,同时具有良好的均匀性(RSD=6.8%)和批间再现性(RSD=2.3%)。由于该SERS基底具有优异的机械稳定性和透光性,因此适合于曲面上污染物的原位SERS检测研究结果表明,苹果皮和番茄皮中孔雀石绿的检测极限分别为1.19×10-71.16×10-7 M。以上研究结果表明, Ag NPs@PDMS-NR阵列膜在污染物的快速原位检测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该工作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聊城大学校基金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6142523005620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