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福副教授课题组在柔性SERS基底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和福副教授课题组在柔性SERS基底制备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Versatile flexible SERS substrate for in situ detection of contaminants in water and fruits based on Ag NPs decorated wrinkled PDMS film(《基于银纳米颗粒修饰皱褶聚二甲基硅氧烷薄膜的多功能柔性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及其用于水中和水果表面污染物的原位检测》)为题,发表于《Optics Express》(《光学快报》,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3.833)。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厚加,李和福副教授、王扬志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本工作中,研究人员报道了一种基于银纳米颗粒修饰褶皱聚PDMS(聚二甲基硅氧烷)薄膜的柔性透明SERS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所制备的SERS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对罗丹明6G表现出高的增强因子(~1.19×105)、良好的信号均匀性(相对标准偏差RSD=6.27%)和批间再现性(相对标准偏差RSD=7.3%)。此外,AgNPs@W-PDMS薄膜即使在弯曲或扭转100个循环之后,SERS基底仍保持高的检测灵敏度。更重要的是,Ag NPs@W-PDMS薄膜具有柔性、透明和轻质性的特点,其既可以漂浮在水面上,又可以与不规则表面共形接触。研究表明,水环境和苹果皮上的孔雀石绿可以通过便携式拉曼光谱仪轻松检测到10−6 M。因此,这种多功能柔性、透明SERS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基底在现场、原位污染物监测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该工作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聊城大学校基金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s://opg.optica.org/oe/fulltext.cfm?uri=oe-31-13-21025&id=531343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