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枫秋:低维半导体超快光学性质调控及器件应用与基金申请书撰写心得

917日,国家 “高层次海外人才”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枫秋教授应邀为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作题为《低维半导体超快光学性质调控及器件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作了《基金申请书注意事项与撰写心得》的基金申请交流报告。报告由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刘才龙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老师、部分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中,王枫秋教授聚焦二维半导体及碳基材料,围绕超快光科学与技术多项创新研究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几种针对低维体系的超快载流子寿命调控新方法,以及低维半导体材料在超快激光器、高灵敏度快速探测器等领域的应用进展;提出了系列具有普适性的载流子动力学调控策略;实现了多种体系载流子寿命宽谱大范围调制;首创全碳异质薄膜光探测器结构;解决了光电导增益和响应速度协同优化的难题;发展了低维半导体超快光开关技术;突破了中红外宽波段覆盖和参数精控两大底层技术瓶颈。

王枫秋教授生动详细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参会师生很大的启发。学术报告期间,王教授对参会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术氛围十分浓厚;王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给青年教师讲授了国家基金申请书评审流程,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结合自身的申请过程讲述了申请书的一些撰写技巧,并对青年教师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刘才龙教授结合会议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对王枫秋教授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学术报告结束后,王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对我院现有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达了将来一起合作研究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