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聂兆刚教授团队获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10月26日-2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我院聂兆刚团队凭借“超短脉冲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得揭榜领题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银奖

聂老师团队的“超短脉冲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脉宽更短,波长可控的超快激光技术和产品。所研发的激光锁模技术,玻片光谱展宽技术以及脉宽压缩方案,填补了国内在脉宽和波长可调谐光纤激光器领域的技术空白,有助于拓展国内亚微米级高精度激光加工市场的规模,提升国家在高端激光装备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博士后全国性赛事,是一次我国博士后人才良好发展环境和工作成效的集中展示,是一次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增进交流、合作共赢的盛会,是汇聚顶尖智力、高端项目的平台,也是一次国际化、高水平、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大赛。本届大赛以“智汇赋能发展 博创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共有1530个团队项目参加总决赛。此次大赛为博士后青年人才搭建创新交流的平台、打通创业转化的通道,助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促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塑造现代化人力资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积极力量。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