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许恒迎教授团队在《光学快报》发表的论文被编辑精选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许恒迎教授团队在非线性频分复用光纤传输系统领域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以“ASE noise mitigation with digital frequency offset loading for discrete spectrum nonlinear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 systems”(《基于数字频偏加载的离散频谱非线性频分复用系统ASE噪声抑制方案》)为题在光学领域权威期刊Optics Letters(《光学快报》,中科院2区期刊,影响因子3.6)上发表,并被选作编辑精选(Editor's Pick)。 

 

 

1 该研究被评选为Editor's Pick文章的截图

在这项工作中,针对离散频谱非线性频分复用(DS-NFDM)系统,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利用数字频率偏移加载的放大自发发射(ASE)噪声缓解方案。基于频率偏移与特征值位置之间的一对一映射关系,本研究在发射机处将4位信息编码到16种不同的数字频率偏移上。在接收机处,进一步提出了一种滑动窗口辅助的特征值位置解码技术来恢复原始信息。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与经典方案相比,该方案在15dB光信噪比下Q因子的增益为2.1dB,在800km光纤传输后增益为Q因子1.8dB。这项研究成果为降低DS-NFDM系统的ASE噪声提供了一种有效的、低复杂度的方法。

本项工作被Optics Letters期刊评选为当期的Editor's Pick(编辑精选)文章,意味着该工作得到了编辑部的高度认可,认为该工作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并在DS-NFDM系统的研究领域非常具有代表性。

 

2 方案主要原理框图

2020级硕士研究生毕岩峰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现为北京师范大学2023级博士研究生),许恒迎、白成林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我院杨立山博士、数科院张义宁老师、北京邮电大学席丽霞教授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聊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dx.doi.org/10.1364/OL.502273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