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文军、李淑红教授团队在利用掺杂银纳米颗粒空穴传输层提高有机发光和有机光放大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院王文军教授团队利用掺杂银纳米颗粒空穴传输层提高有机发光和有机光放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The enhanced properties of amplified spontaneous emission an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 based on Ag NPs doped hole transfer layer” (《基于银纳米颗粒掺杂的空穴传输层提高放大自发辐射及有机发光二极管性能》)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Luminescence》(《发光学报》,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3.6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生石超君(现为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王文军、李淑红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刘云龙、王青如副教授参与了部分研究工作。

有机半导体激光在显示和照明领域有极大的潜在应用。降低有机增益介质的放大自发辐射(ASE)阈值和优化器件结构是实现电泵浦有机激光的关键因素。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将AgNPs以一定的体积比掺入PEDOT:PSS中,在研究光放大行为时,可以作为缓冲层;在研究OLED器件发光性能时,可以作为空穴传输层。研究表明:在AgNPs:PEDOT:PSS最佳体积比时,该缓冲层使得CBP:45 wt%BUBD-1混合膜的ASE阈值降低了6倍;在OLED器件中作为空穴传输层时,器件的亮度提高了1倍,最大外量子效率提高了近2倍。器件性能的提高,可以归因于AgNPs的局域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及由此导致的空穴迁移率提高。下图为部分实验结果图。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专项建设项目基金和聊城大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lumin.2023.120170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