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文军、李淑红教授团队在溶液法制备热活化延迟荧光OLED器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文军、李淑红教授团队在溶液法制备热活化延迟荧光OLED器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Dyes and PigmentsJournal of Luminescence期刊发表

研究成果1“Effect of solvent polarity on the performance of 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 OLEDs” (《溶剂极性对热活化延迟荧光OLED器件性能的影响》)为题,发表在《Dyes and Pigments》(《染料和颜料》,中科院区,影响因子4.5)。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生王帅(现为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盈盈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成果2 “Enhanced performance of solution processed OLED devices based on PFO induced TADF emission layers” (《PFO作为取向诱导剂提高溶液法制备OLED器件的性能》),发表在《Journal of Luminescence(《发光学报》,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3.6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盈盈。

该研究成果王文军教授、李淑红教授刘云龙副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聊城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对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器件,发光层中分子取向是影响器件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首先采用不同极性的溶剂制备OLED器件中的发光层,研究溶剂极性对具有热活化延迟荧光特性(TADF)的发光分子取向和光电特性的影响。研究表明:当溶剂极性较低时,水平取向的发光分子占比增加,促进了载流子的输运,提高了光致发光量子产率,从而提高了OLED器件 的发光性能。

聚合物PFO成膜时具有较高的水平分子取向,以PFO作为取向诱导剂,研究了其对TADF发光分子取向及TADF-OLED器件性能的影响,并对其机理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PFO的加入,一方面可以提高主-客体之间的能量转移,提高客体发光分子水平取向的占比,提高OLED器件的外量子效率;另一方面,PFO的加入,不利于载流子的注入和传输。综合考虑,当PFO占比为7 wt%OLED器件的性能最优。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共组可以看出,利用较低极性的溶剂,以及添加合适浓度的取向诱导剂,都是优化TADF-OLED器件性能的可行的方法。

 此项研究工作为通过调控发光层中分子偶极矩取向来提升器件性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策略。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专项建设项目基金和聊城大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dyepig.2023.111578

                     https://doi.org/10.1016/j.jlumin.2023.120274

 

(审稿:刘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