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全力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为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4月1日下午,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邵鑫、院长王文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吴成主持。

  

  邵鑫在讲话中指出,做好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举全院之力实现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邵鑫就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做好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就业形势复杂性、严峻性,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以就业工作成果检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强不强,“两个维护”是否坚定。

  二要主动作为。要用心做好就业工作,努力做到就业工作要上心,就业教育要动心、就业指导要入心、就业服务要暖心、就业跟踪要贴心,用最暖的工作态度,真正做到爱生如子,穷尽一切办法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要主动作为,越是艰难越向前,破解难题,一以贯之,狠抓落实;要积极转变思维范式,创新工作方式,打破常规思维、传统思维,努力取得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三要夯实责任。要成立学院就业工作专班,加强分析研判和就业工作指导;发动全体教职员工挑起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严格执行教育部“四不准”的要求,确保如期完成2021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王文军在讲话中指出,班主任辅导员要提高站位,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凝聚力量,推动实现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目标。

  一要充分认识就业形势与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的形势,全院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和学校关于做好就业工作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厘清思路,迎难而上,要早谋划、早行动,树立新思维、新方法,做到勤服务、勤督促,实现精准服务、精准对接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把就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要大力优化就业服务。打造多层次、立体化体系,用好用足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宣讲等各类就业服务平台,加大就业信息的定向推送,加强线上线下的就业指导服务,实现就业服务精准化、全覆盖;加强特殊群体个性服务,全面掌握经济困难家庭、残疾人家庭、少数民族等毕业生情况,建立“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台账,强化分类指导,积极谋划保底措施,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大力拓宽就业渠道。

  三要加强学生就业思想引领。教育引导毕业生把就业选择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勇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区域、领域、行业、岗位贡献力量,充分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引导学生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先就业再择业”“毕业即自立,不做啃老族”,合理确定就业期望和求职定位,积极主动、科学理性择业。

  

  会上,吴成汇报了学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2021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及疫情影响分析,就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进行了工作部署。会上,向毕业班班主任老师发放了就业工作指导明白纸,张雅雯老师就应征入伍、西部计划等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张晓冬老师详细讲解了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及负责就业工作的有关人员就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