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总体概况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由原物理系和原通信工程系整合而建,其中物理系创建于1974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六个系之一,通信工程系创建于1998年。

学院设有物理学、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是全校唯一拥有通信工程、物理学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学院,其中通信工程专业还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立项建设专业,物理学专业还是山东省品牌专业并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依托通信工程专业、物理学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现有物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学科教学(物理)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2500人。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设备1亿余元,实验室面积9800平方米。拥有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光学”重点学科,山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电工电子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曾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0余项。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1部。通过省级鉴定的应用技术成果20项,授权发明专利26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核心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来,承担山东省教研项目3项、国家教指委及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余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获山东省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精品课程4门。

学院秉承“厚德、博学、明理、致远”的院训,及“以人为本,理工结合,成人成才”育人理念,为高校和中学、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面向新时代,学院将积极谋划,聚心协力,不断创新进取,坚定不移地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为将学院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专业是学校最早设立的6个本科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通过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师范类二级认证。该专业毕业生能够熟练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了解物理学思想方法,熟悉物理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具备较强教学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能胜任中学物理教育教学工作及相关管理工作。该专业应届毕业生考研率超过40%,一大批毕业生考取了全国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近五十年来,该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中学特级教师等,更多的是奋战在教育一线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其中一部分走上了管理岗位,担任了大学或中学的领导职务。

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首批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核心专业。该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文化修养、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继续学习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的,从事有线、无线、光通信技术和智能信息处理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工作性质为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等。近年来应届毕业生考研率均在30%以上。设立二十几年来,该专业培养了大批通信与信息行业的优秀人才,其中拥有大中型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从事技术开发工作的行业专家,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等专家学者,更有一批自主创业的优秀企业家。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与QST青软实训合作开展校企联合培养,致力于培养现代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从事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等方向的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毕业生拥有良好的职业前景,专业设立二十五年来,培养了大批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人才,既有在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的中高层工程技术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的专家学者,更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家。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国家光电信息产业领域。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物理光学、应用光学、光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等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工程技术、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综合能力的训练,可从事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光电信息检测、显示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等工作。该专业的研究和应用领域是国家近年来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进行深造;可以在科研院所、相关公司、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和质量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中等专业学校、技校、高等职业学校从事教育工作。随着5G网络、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各行各业对新型光电信息技术的需求会出现爆炸式增长,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会更广阔,就业层次会更高!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14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名,“泰山学者”青年专家5名,教授20名,兼职教授8名,副高职称51名,博士学位教师7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1名。

 

学生风采

通过全院老师和学生的不懈努力,近三年来,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比赛、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项,省特等奖1项,一等奖85项,二等奖121项,三等奖142项。其中,在2019年、2023年第十六届、第十八届“挑战杯”中分别荣获国家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