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2年,由原物理系和原通信工程系整合而建,其中物理系创建于1974年,是学校最早设立的六个系之一,通信工程系创建于1998年。

学院现设有物理学、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立项建设专业。物理学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依托通信工程专业、物理学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现有物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学科教学(物理)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2500余人。

学院拥有教学科研设备1亿余元,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9800余平方米。拥有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光学”重点学科,山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电工电子骨干学科实验教学中心。曾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30余项。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1部。通过省级鉴定的应用技术成果20项,授权发明专利26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核心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来,承担山东省教研项目3项、国家教指委及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余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2项、山东省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精品课程4门。

面向新时代,学院将积极谋划,聚心协力、不断创新进取,坚定不移地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为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

格物致知,明理致远。物理学专业是聊城大学设立最早的六个本科专业之一,已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专业旨在培养能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事业服务,能在物理学或相关领域中从事教学、科研和相关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立项建设专业。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掌握通信工程、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网络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训练和工程训练,具有团队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通信技术和智能信息处理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备应用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拥有电子技术方面的设计、开发、应用能力;可从事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及相关领域的教学、软硬件产品设计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面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培养能够在激光应用、光电检测、显示、图像与信息处理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学研究、软硬件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创造力、竞争力的优秀技术人员、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

 

三、师资力量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在国内外选聘优秀人才。现有专任教师108名,其中双聘院士1名,“泰山学者” 特聘专家3名,教授18名,兼职教授8名,副教授43名,博士学位教师5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名,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1名。

吴培亨

 

 

聊城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南京大学超导电子学研究所所长,超导电子学家。

范曲立

 

 

聊城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董晓臣

 

 

聊城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

白成林

 

 

聊城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高等学校首席专家。

王文军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科技创新人才,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刘才龙

 

 

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四、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

 

 

 

五、学生风采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素质拓展、社会实践为载体,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举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元旦文艺晚会

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

科技微课堂进校园

志愿服务

 

六、学生获奖

通过全院老师和学生的不懈努力,近三年来,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比赛等省级以上比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65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35项。

七、优秀校友

学院形成了“厚德、博学、明理、致远”的院训及“以人为本,理工结合,成人成才”育人理念。为高校和中学、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及其他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徐剑波

 

 

1986届毕业生,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曾任青岛理工大学校长

郭霞

 

 

1996届毕业生,北京邮电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重大计划首席科学家。

高兴连

 

 

1997届毕业生,东营胜利锦华中学校长,高级教师,东营市教学名师,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黄善国

 

 

2000届毕业生,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执行院长、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于宗波

 

 

2002届毕业生,现任新华策(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洪强

 

 

2003届毕业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中组部青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