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信承载梦想,科技创享未来)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道德文化素养高、社会责任感强、身心健康,掌握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事集成电路、嵌入式系统等应用领域的设计、开发、生产、维护、教育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主要有通识教育系列课程、专业基础系列课程、电路与电子学系列课程、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信号系统与控制系列课程、集成电路系列课程、嵌入式系统系列课程等。实践教学包括实验、计算机模拟仿真实验、课程设计、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3.办学条件: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隶属于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拥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重点科研平台;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相互支撑,充分保证了该专业的教学实力。

4.办学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构建了适合学生个性发展与成才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就业、研究深造等不同发展需求设立相关课程,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发展路径。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逐步实现校企共育、分段实施的培养方式QST青软实训合作,开展校企合作培养(集成电路方向和嵌入式方向),推动教育与产业的无缝衔接,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

5.办学成果:

为了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全天开放,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挑战杯”山东省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等比赛每年获奖二十余项

6.就业前景: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嵌入式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及相关领域教学、软硬件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