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电兼修,计日程功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道德文化素养高、社会责任感强、身心健康,掌握光电信息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事光电信息工程等应用领域的设计、开发、生产、维护、教育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主要有通识教育系列课程、专业基础系列课程、电路与电子学系列课程、光电信息技术系列课程、信号系统与控制系列课程、电磁场与电磁波系列课程。实践教学包括实验、计算机模拟仿真实验、课程设计、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3.办学条件: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聊城大学教学名师2名。本专业依托山东省光学重点学科、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光通信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山东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光电技术实验室和光电信息处理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室,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价值达3000余万元,多媒体教室及智慧教室面积达2500余平方米。另外还拥有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光通信技术与器件、光电信息检测与处理等科学研究实验室,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科学研究实验仪器价值达5000余万元。

4.办学特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秉承“紧跟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和社会技术发展需求,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学生的发展着想”的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成人成才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型创新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途径,促进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全面、协调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工程理念先进、实践技能过硬的专业人才”的办学特色。

5.办学成果: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为了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全天开放未来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光电设计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等各类技能竞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6.就业前景: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光电子微电子通信等多学科宽口径专业,从事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及相关领域教学、软硬件产品设计与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