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网安全监控系统示范工程项目

 

我校与中企科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智慧管网安全监控系统示范工程项目”科研项目合同书,标志着这一横向科研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我校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范鑫烨副教授课题组主持承担,总经费达160万元,是我校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迄今为止承揽横向科研项目经费额度最大的科技开发项目之一。

该项目利用光纤传感+工业互联网+云网边端协同的交叉融合在光缆、电缆等管网预测性维护中的应用研究,基于迈克尔逊干涉仪的创新技术,通过冲击性激励和周期性激励来探测振动信号,实现数据采集、边缘计算与数据可视化交互平台的实施方案。该项目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落实山东省“数字强省”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数字聊城”,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

范鑫烨,硕士生导师,聊城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后。主要学术研究包括高性能光电器件与系统的仿真、制备、测试与分析,工业互联网等。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现专利成果转化110万元。完成和正在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项目重大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企业横向课题等。获九三学社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聊城大学“新时代最美青年”等称号。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第二位),聊城市专利奖一等奖1项(首位),聊城大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