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为保证我院课堂教学规范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课堂教学的检查和评估提供依据,特制定本规范。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主渠道,要求任课教师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工作,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为学生讲授本学科系统的知识,并在课堂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教育以及创新教育。

本规范适用于纳入我院本专科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各类课程的课堂教学。

一、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

1 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要及时将详细填写并由系主任审查批准的《课程说明书》交教务办公室,说明书中应明确规定教学进程、授课章节和内容提要、课外作业等所列各项内容。学时安排要符合培养方案要求。讲授内容和进度要基本符合课程说明书,不要出现大的变动。

2 各门课程应按照专业培养方案的规定上足课时,未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意,不得自行更改。

3 教学大纲是课堂教学的指导性文件,任课教师需了解该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安排情况,制定完善的教学大纲,规划合理的教学进度。教学大纲应参照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定的内容和国内外优秀教材,根据本专业的具体情况及时做出修订。

4 教师授课应采用学院指定的教学参考书,并注意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

5 教师授课前应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写出规范完整的教案,准备好必要的多媒体课件,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二、备

1 学院和各系应对教师备课情况予以检查。凡无完整教案及备课未达到要求者,要及时整改;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仍未达标者,暂停其任课资格。

2 教师在上课前应当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水平和接受能力等情况,协调好本课程与先修课和后继课的关系,使之相互衔接。

3 教师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要根据学科发展、专业调整、教学需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水平,及时补充、修改教案和课件,以保证教学内容的适用性和先进性。课件内容要与教材体系基本吻合,避免出现大的脱节现象。

4 专业核心课需成立课程教学组,在个人备课的基础上实行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取长补短,统一教学基本要求和进度,提高备课质量。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共同对课程教学质量负责。

5 新进教师开课前各系应指定资深教师对其指导。正式上课前,负责该课程的系应对备课情况进行检查,组织新教师试讲,考核合格者方能担任该课教学。对考核未达标者,限其整改,在规定期限内仍未达标者,取消其任课资格。

6 课件要求:现代多媒体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不是取代关系而是优势互补的关系,使用多媒体是为了辅助课程教学。要处理好多媒体课件与文字教材和其他教学手段的关系,避免出现简单地将书本搬到屏幕上的现象。课件必须具有丰富而精练的内容,杜绝出现科学性错误,尽量采用各种精心设计的图像、图片、动画、视频及声音效果等,提高学生的兴趣,并要不断提高课件制作质量。

三、授

1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教学目的要明确,准确把握教学内容,使之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实际,要遵循教学规律,有效地展开课堂教学活动。

2 讲授内容要正确、熟练,承上启下,循序渐进;要重点突出,难点分析透彻;侧重讲解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科学方法,强调研究型学习;讲课内容要条理清楚,深浅要适宜。讲课中杜绝出现科学性错误。

3 注重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问题阐述要深入浅出,易于学生接受。切忌照本宣科,罗列堆砌,平铺直叙。要重视培养学生的理想道德意志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4 讲课要有激情和感染力,语言要准确和精练;吐字要清楚,声音要洪亮。要使用普通话授课。板书设计要合理、整齐,字体要工整、规范。教态要自然、亲切;要注重仪态仪表,服饰要整洁端庄。

5 重视教学效果的反馈信息,经常与学生沟通,深入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授课进度和讲授方法,力求 “教”与“学”两个方面协调一致,不断改进教学效果,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

6 重视使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但在教学过程中应坚持黑板板书和多媒体课件并用的原则。课件质量要不断提高,切实起到多媒体的作用。

7 教师有义务维护好课堂秩序,教育和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8 对于课堂教学效果差,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要及时整改和培训,在规定期限内仍未达标者,视情况要减少其课时或暂停以至取消其课堂授课资格。

四、作业与辅导

1 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及课程的特点布置作业,做到目的明确、难度适当,避免简单重复。核心课程作业题总数目应大于该课程的规定学时数;基础课作业量要大于其学时数的1.5倍。

2 对学生作业要认真、及时地批改并及时返回,批阅中要指出具体错误所在,不能只划对错号,对典型错误要及时讲评。通过批改作业分析教学效果,查找教学中的问题,并采取适当方式及时弥补。

3 每次作业批改要有记录,同时要根据课程特点和布置的作业量将作业成绩按一定比例(20%左右)计入课程总成绩。

4 教师应认真研究学生所反映的较为普遍的问题并及时在课堂上给予解答,不留教学疑点。辅导和答疑要遵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耐心细致,给予更多的指导,以达到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对本课程学有余力的学生,要对其学习做进一步的要求,引导其向更高的目标发展。

5 教师应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与学生开展互动式教学,在网上发布课程通知、课程讲义,组织答疑讨论、发布课程问卷等。教师网络教学情况要逐步作为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和检查的项目之一。

五、考

1 教师应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考核学生。课程考核具体事宜,按照《聊城大学学生学业考核工作暂行条例》2005-92号文件执行。

2 教师应将终结性考核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核心课成绩应由期末考核成绩、作业成绩和平时成绩等部分组成。试题难度要适中、要有较高的区分度、效度和信度。试卷格式要符合聊城大学试卷规范,杜绝出现任何科学性和技术性错误。

3 加强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的改革,探索灵活多样和行之有效的考核方式,使考核既能反映学生接受知识的程度,又能反映其灵活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教师应当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考核与评价。考核内容和方式的改革应经所在系主任批准,并报学院备案。

六、教学纪律

1 教师必须提前到达教学岗位,并做好教学准备工作,保证按时上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拖堂。教师因病、因事不能上课时,应事先请假,填写调课单并交由分管领导批准,同时由办公室及时通知到每位选课学生和教学督导组。

2 使用多媒体上课的教师必须同时准备黑板讲授的方案。多媒体无法使用时应及时更换为粉笔黑板讲授,不得以多媒体故障为由擅自停课或调课。对确需使用多媒体的某些课程,应及时报教务办公室安排调整,并及时报办公室和教学督导组。

3 在授课过程中,教师要以身作则,关闭通讯设备。上课时要认真履行教学职责,不得无故脱岗。

4 教师上课不应坐讲,对无法坚持站立上课的教师或特殊课程,须经系主任批准。

5 教师上课要坚持考勤制度,对缺课学生要填报《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考勤表》,并在下课后报院办公室,由办公室及时交分团委。对多次缺课的学生,任课教师要查明原因,及时与学生管理部门沟通。教师应负责给正常请假的学生及时补课。

本规范解释权归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