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

为进一步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入贯彻以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和聊大校发[2004]12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教学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重要地位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始终是学院经常性中心工作,必须始终常鸣教学工作这一主旋律,必须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把加强教学工作列入学院重要工作日程。

在学院工作中,要处理好新形势下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的关系,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学院生命线的观念,院长、书记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系部主任要靠上抓教学质量,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教学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将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建设一支适应高质量教学要求的骨干教师队伍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要有大批优秀的教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教授、副教授、讲师必须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适当选拔部分综合素质好、业务熟练的具有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参加到一线教学工作中来;要为讲授基础课的教授配备教学助手,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通过教学督导、教学观摩、教学竞赛、教学研讨、业务培训和进修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适当聘请一些国内外名牌学校的博士生导师讲授部分本科生的课程,通过教学交流、讲座等,不断吸收名牌学校教学经验。

三、加强师德建设

教师的师德和教风,不仅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也对学生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影响。教师应具有高尚师德、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具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中,必须做到课前认真备课、准备教案,课后辅导、批改作业;要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作用,编制或购置网络课程,通过网络等手段公布教学大纲和教学方案,学院要适时检查教师的教案和备课情况;教师要注重教学研究,重视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并通过教改研究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业务水平。

四、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优良校风、学风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是保证教育质量的重要前提。学院要将学风建设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学校要排除社会不良风气的干扰,努力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健全和完善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制度,要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要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把教学工作质量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标准

教师以育人为天职,教学工作的好坏是衡量教师工作的主要标准,也是考核教师工作和教师职务聘任的关键条件。在教师职务评聘、评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对于达不到教学基本工作量和质量要求的教师,不能参加高一级技术职务岗位的竞聘。对于教学效果较差、学生反映较大的教师,学院要应根据有关规定暂停或取消其授课资格,并及时更换教师。

六、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要重视实验教学环节,保证实验课的开出率达到规定标准,并适时增加一批新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要根据科技进步的要求,注重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提倡实验教学与科研课题相结合,创造条件使学生较早地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逐步建设开放实验室,建立和完善校内外实习基地,高度重视毕业实习,提高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质量。

七、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学水平

在教学活动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人才培养、教学的手段和方法必须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要求。要加强电子阅览室、电多媒体教室等数字化教学环境的建设,为教师和学生使用信息技术创造条件。

八、大力提倡引进和使用先进教材

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教学的质量。要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快教材的更新换代。对于发展迅速、国际通用性、可比性强的学科和专业可以直接引进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尽可能使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九五"国家重点教材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教材。杜绝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

九、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通过导师制把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严格管理与人格感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作用,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在实行导师的过程中,注重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对学生加强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十、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是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保证。要在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目标管理中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教师的考评制度。

十一、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在教学中要大力倡导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不断加大改革的力度,鼓励教师不断研究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的新途径,特别是在双语教学的试点、多媒体教学的效果、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教学研究的投入。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