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通达四方,信游天下)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通信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培养具有较高文化修养、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继续学习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可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从事有线、无线和光通信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等通信工程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运营维护、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应达到的具体目标:

能够运用通信工程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发现、研究与解决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或核心技术人员。具有较强的通信工程实践能力,从事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运营维护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并成为所在行业或企业的技术骨干或中高级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电子信息导论、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现代交换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EDA技术与应用、DSP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Matlab语言及应用、工业实习、4G-LTE移动通信实训、单片机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训等。

办学条件: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3人,硕士生导师20人。依托山东省光通信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现有25个专业教学实验室,教学实验仪器设备价值2400余万元。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特色优势明显。近三年来在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各项赛事获奖100余项,考研上线率超过30%。部分毕业生已成为通信或电子领域骨干和中坚力量。

专业特色:

1、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认证理念贯穿培养全过程。

2、完善的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3、始终重视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办学成果:

2012年被列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2016年被列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2018年首次申报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即被受理。

就业前景:

通信工程学生专业毕业后可从事无线通信、光纤通信、多媒体通信、互联网、大规模集成电路、智能仪器仪表及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应用和技术开发等工作。